曠世奇片之死Jodorowsky’s Dune(2013)史上最華麗的失敗

jodorowskysdune_toppage

Jodorowsky’s Dune (2013)曠世奇片之死

Director: Frank Pavich

於今年金馬影展觀看這部紀錄片,我從來沒有看過一部紀錄片是描述一個這麼華麗的「失敗」,電影中的主角,是年近85歲的墨西哥鬼才導演Alejandro Jodorowsky(去年金馬才做了他的專題呢!)
在電影之中,導演採訪了Jodorowsky與他曾經要拍的Dune沙丘魔堡的團隊、佐以Nicolas Winding Refn等導演對這部失敗電影的期待為導言,電影就這麼的開始了…
Jodorowsky's Dune1
這部電影看似簡單,但隨著我們深入的了解Jodorowsky曾經擁有的夢想是多麽的巨大,他的企圖心、與想把Dune完成的心有多麽堅強,你愈聽他為了他的計畫做了多少的努力、又花了多少的心思組織他自己的夢想,到底曾經在他的團隊之中有多少全明星的員工,你到最後就只記得笑了,儘管我們都知道這麼偉大的難以置信的夢想在最後一刻破裂了,但聽著Jodorowsky談論著過去組織夢想的每一刻之時,我真的只記得微笑,因為Jodorowsky描述追夢過程的當下的笑容太燦爛了、他的眼睛是發著誠摯、單純的光芒的,你怎麼能不為這麼一個70年代的唐吉軻德致敬呢?

在70年代初期Jodorowsky無視墨西哥片場的限制,獨立製片的拍出了一系列的超級經典的邪典電影,就如同Jodorowsky所說的我拍電影就是為了做藝術創作,你們憑什麼限制我?在聖血(Santa Sangre1989)大賣之際,Jodorowsky決定要拍他心中念茲在茲的科幻王者作品Dune,過程不提,在電影中我們看到太多神了!Jodorowsky選角的過程找了各行各業他所選的Spiritual Warrior他認為一個太愛錢的人拍不出他想要的東西,Jodorowsky總是表現力十足的講著這些理念(說服力也是)他一路勢如破竹的組織他的「神聖」戰士們,按照他的講法,幾乎上天就是命中注定要讓他拍這部電影了哈哈哈他找了天才的美漫畫家、驚人的宇宙船設計高手、發掘了異形的設計師(那時他尚未成名)、找了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滾石樂團主唱Mike Jiagger、自己的兒子…etc來當演員、找了神級樂團Pink Floyd來做配樂(那時他們可是剛發了神一般的月之暗面專輯啊!!!!)
Jodorowsky's Dune2

隨著Jodorowsky一步一步的接近他的夢想,我們看著他緊握在手的分鏡稿,開場的鏡頭、角色的設計、戰船的特殊風格、劇情上特異充滿幻想的安排,我們幾乎都成為他船上的戰士,希望著、幻想著這部曠世之作出現,直到好萊屋片廠的投資者一個又一個的拒絕出資,我們才知道這一切都無法實現,電影中Jodorowsky憤恨地拿出錢來大罵,就是因為這些沒有靈魂的東西,阻礙了我的電影,電影裡面可是充滿著心臟、力量、有血有肉的事物啊!他怎麼可以就被這麼無聊、單調的金錢給控制呢…?

就如同Nicolas Winding Refn和他的製片所講的,這部電影的失敗原因就幾個,一個很明顯就是,好萊屋不會想要拍出太超過觀眾想像力的電影,這個挑戰太大了,片商們、投資者多半寧願維持現況也不想要探索未知,再來就是Jodorowsky所堅持的片長,太長了沒有人敢拍(預算問題)可能連一般戲院的上片意願都不高。

但也如同Jodorowsky所嘶吼的,不要改變我的夢想啊!這個Dune就是我所有夢想的精華啊!你憑什麼要去改變它呢…儘管要讓他整個失敗,你們也沒有資格命令我改變我的夢啊!

尾聲的故事略帶哀傷地看著,年老的Jodorowsky述說著他嫉妒、又羨慕、又覺得不甘心的看到大衛林區所拍攝的Dune上映的故事,雖然歡笑卻帶著哀傷,漸漸地隨著時代的演進這部電影的影響力慢慢地為世人所見,儘管沒有成功拍出來,但卻影響、預測了多少後續科幻電影的雛形,太空漫遊2001不說、星際大戰、異形、普羅米修斯等等…

Jodorowsky又重回以往活力。翻開它比字典還大本的設計書,說著他的夢想並沒有死去,這些過往Dune的靈魂素材、血肉都在他與其他美漫畫家合作的過程一一實現、成生了!同時的他所想像、創造的東西也融進了下一代的藝術家的血肉裡,進一步的影響了無數的人,84歲高齡的Jodorowsky宛如又回到的壯年時的自己,談笑風生的說道我的夢想就是活到300歲,有何不可?各位假如有看過《千年女優》想必對電影中的千代子印象深刻,她一生所追尋的「鑰匙」就是她自己,那個追求夢想的自己,因為在追求夢想的當下,他是永遠都不會老的,我想Jodorowsky也如千代子一樣,在人生的每一刻都在追求創造,只是他的「鑰匙」是拍電影的自己,而千代子是演戲的自己罷了。

片尾Jodorowsky高喊著,你想要得到什麼,就去做吧?盡全盡全力地追求自己想追求的事物!想要曾為不朽嗎?為此去戰鬥、爭取吧!許明年我就死亡了,那又何妨?這個外表年老內心仍舊澎湃的話語永遠深印在我心裡。

Jodorowsky's Dune

Jodorowsky's Dune3

發表留言